我們缺工、少子化,和德國一樣嚴重

想像台灣 沒有外籍勞工的一天

台灣對外來人口吸引力,比不上新加坡,還慘輸馬來西亞。 只要錢、不要人的政策,讓台灣在全球大移動時代,注定輸在起跑點。

我們在柏林街頭遇見一場抗議,充滿各種膚色的柏林居民舉著「歡迎難民」旗幟,提醒德國政府,開放、多元讓柏林吸引國際人才,從破敗中再起。

我們在柏林街頭遇見一場抗議,充滿各種膚色的柏林居民舉著「歡迎難民」旗幟,提醒德國政府,開放、多元讓柏林吸引國際人才,從破敗中再起。(攝影者.鄭順澤)

有一天早上,美國加州居民醒來,發現所有墨西哥人都不見了,街上垃圾沒人收,餐廳沒有服務生,電話不通,農作物爛在田裡。這是美國電影《沒有墨西哥人的一天》(A Day without a Mexican),它用喜劇諷刺手法,描述墨西哥移民對美國的影響。

墨西哥是美國移民最大族群,雖然大多從事非專業性工作,但其後代在美國出頭天者大有人在。有一位叫羅哈斯(Fernando Rojas)的加州高二學生,今年獲得哈佛、耶魯等常春藤八大名校入學許可「大滿貫」,他父母都是墨西哥的藍領工人。

美國吸引大批移民,移民的下一代又比上一代進步,這正是美國強大的原因。據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院今年九月的研究報告,不論工資、教育水準及英語程度,外來移民後代都比他們父母輩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