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心轉意當國民黨在高雄的蠟燭

連戰神秘電話,吳敦義不點不亮?

吳敦義在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後,經過七十二小時的深思熟慮,終於決定重披戰袍,扛下參選高雄市長的重任。不過,據了解,真正臨門一腳是連戰的一通「神秘電話」。

對於堅持不再連任高雄市長,積極部署一年準備返回故鄉南投轉戰立委的吳敦義而言,經過七十二小時天人交戰後,決定繼續尋求連任高雄市長,無疑是吳敦義二十四年政治生涯最具關鍵的巨大轉折,更為原本單純化的高雄市長選情,再度挑起戲劇性的狂瀾,令一度以為可以坐享其成的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謝長廷,頓時顯得有些錯愕。

曾於去年五月七日馬英九辭官之際,有感而發表示「與其詛咒周遭黑暗,不如點亮手中蠟燭」,同時也曾自嘲「高雄的蠟燭不算少」的吳敦義,在馬英九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中央也積極回應其十大訴求的情況下,驟然回心轉意,決定燃亮蠟燭再次出征。

行政院長蕭萬長發放超過一百三十多億元的施政大紅包,同意火速通過紅毛港遷村預算案、裁定多功能經貿園區籌建案與大高雄地區自來水後續改善計畫等三項議案,並對於吳敦義最關切的「市港合一」案,絞盡腦汁提出「港市共榮」,替吳解套,固然是吳敦義點頭同意參選的主要觸媒,但副總統連戰的「神秘傳話」,省長宋楚瑜的「無限支援」,加上馬英九投入台北市長選戰所帶動的「局」和「勢」,都是吳敦義願意再煎熬四年,博這場政治賭注的關鍵動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