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同胞

我愛同胞

我愛同胞(攝影者.陶傳正)

從義大利往北,就是瑞士,想找個清靜的地方住住。以前去少女峰,曾住過兩次山下的湖間鎮,早上在湖邊看著碧綠湖水,真的是心曠神怡。尤其小鎮巷弄更是迷人,家家戶戶都種了不少奇花異卉,且那個「靜」更是迷人。

可是當我們住進湖間鎮的一家旅館時,就覺得有點怪。剛把行李拖進電梯,有個女的一手伸進電梯,用華語問我要到幾號房?雖然覺得有點突兀,還是跟她說了我的房號。她沒說話,也不進來。我只好問她是否要進電梯。誰知她竟沒搭腔就掉頭走了!我們二老互看一眼,心裡都想著:哪裡來的冒失鬼啊?其實,不難知道她是哪裡來的,因為說的是一樣的語言。隔天一早下樓吃飯,發現這小旅館的餐廳裡,居然一半以上都是大陸人,而且都不是團體遊客。

老實說,我們挺怕遇到團體遊客,因為人一多就熱鬧,一熱鬧就會挺吵的。所以才選了這家小旅館,誰知道一樣也是一堆大陸客。不是不喜歡大陸客,這些年大陸開放出國旅遊,經濟狀況也好多了,照理說,應該為他們高興才對。可是大陸人口多,按比例來算,隨便來個百分之一出國的話,就有一千多萬人。況且瑞士又是他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我們想要清靜一下,也不太容易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