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追蹤

阿里巴巴來台淘米記

這裡,是台灣好米的故鄉之一,台中霧峰; 10月23日,36噸的高檔台灣米,準備運往阿里巴巴的杭州倉庫。 兩週後,和來自全球9萬多個競品,在10億消費者面前,一較高下; 農夫說,他們是出國比賽。 這一畝田,征戰世界的故事,要從7個月前說起。 七個月布局幕後》中國在台第一宗商業契作完整報導 這是從一張照片展開的調查採訪: 「驚!台灣農田,快被大陸人買光?」 「台灣人為何你沒感覺?」 十月十九日,「天貓國際」四個大大紫色簡體字及貓形Logo, 出現在花蓮玉里農田上。 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旗下天貓國際宣傳台灣米的行銷活動, 意外掀起兩岸敏感話題。 農民,台灣最弱勢的族群; 稻米,被認為是國家安全層級的糧食作物; 阿里巴巴,中國最具代表性的電商。 這三個角色,究竟是怎麼被連在一起?

阿里巴巴來台淘米記

阿里巴巴來台淘米記(攝影者.程思迪)

疑問:十月二十日》採訪出發前夕

團隊議論紛紛:「好米都被人買走,台灣吃什麼?」

出發前夕,我們先釐清這件事情的起末:阿里巴巴,全球最大電子商務平台,為了自行舉辦的「雙十一」促銷活動,旗下天貓國際,與台灣最大企業福利網PayEasy合作,找上台灣稻農公司,以九百萬元的代價,契作(編按:指契約耕作,一種農民和企業或民眾,約定好價格與量的生產方式)五十噸的台灣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