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未完,不宜急著復建

這一周,台灣的經濟處在國際風暴的肆虐中,不論股市、匯市,都出現了劇烈的震盪,而主掌了多數政策工具的台灣中央銀行,也在應變救急中慌了手腳,先是推出了各種近乎「病急亂投醫」的股市救急措施,然後也大舉釋出郵政儲金二百億元,希望能夠穩定動亂中的國內經濟及股市,但是一切結果,並未獲得產業及學界的認同,台灣反而陷入無休止的財經大辯論中。

如果從台灣本土的狀況分析:台灣確實在混亂中,確實值得國人憂心,因為股市距前波高點已大跌二千點,而匯市新台幣也不斷創新低。這也說明了台灣的執政黨──國民黨會慌了手腳,屢出奇招,試圖讓混亂的局面穩定下來,但是不論「先股後匯」或者「先匯後股」,都難免令人感覺治絲益棼、越理越亂,完全看不到台灣當局的政策主軸,似乎只有在國際風暴中隨波逐流了!

其實,這種無所適從的政策走向,應該是台灣政府在討好人民的政治考慮下,所產生的錯誤決策。因為如果從國際宏觀的經濟大環境中來看,台灣的經濟其實並不太壞,比較其他有競爭關係的鄰近國家,不論較進步的日、韓、港、星,或者開發中的東協各國,我們都有理由安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