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包浩斯的理想中

Tautes Heim裡的設計簡約時髦,顏色對比強烈但又給人溫馨的質感。

Tautes Heim裡的設計簡約時髦,顏色對比強烈但又給人溫馨的質感。(攝影者.張智強)

建築師總希望作品能夠歷久彌新,百年後仍為人所利用,甚至繼續啟發新一代的設計思潮。趁著到柏林度假,我決定專心入住這樣一幢不敗的經典作品,向大師致敬,也為自己留下一段沉澱想法的寧靜時光。

一九一三年到一九三四年間,柏林的新即物主義建築師布魯‧陶特(Bruno Taut)等人主導修建了六個公共居住區,包括家家戶戶都有獨立花園、呈現馬蹄形的「胡斐森聚落」(Hufeisensiedlung),以為居住環境帶進「光線、空氣和太陽」做設計基礎,其簡約明亮、時髦且經濟實用為德國二十世紀的城市規畫奠定基礎。

一九三○年完工、位於胡斐森聚落第六幢的Tautes Heim被稱為陶特之家,這個在當年可謂超創新的住宅已成為世界遺產。然而遺產並不代表死亡,如今Tautes Heim被園圃設計師Katrin Lesser和平面設計師Ben Buschfeld兩夫婦所擁有,他們花了許多年和大量心力復建活化公寓,從地板、內牆顏色、家具到門把等細節,甚至到花園布置,完全依照原來的容貌和包浩斯設計精神做修建和擺設,而每一個空間都留下一小塊展示區,展現不同年代的建築原貌,讓人對其歷史有所體會,也可見他們對此地的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