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與蜂蜜

普羅旺斯市集內的蜂蜜攤位

普羅旺斯市集內的蜂蜜攤位(攝影者.陶傳正)

當朋友問我在國外開車自助旅行,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我常會說一句讓大家聽了都很生氣的話:「其實只要你心情好,到哪裡自助旅行都好。」因為大家會以為我是在呼攏他們。

後來還是想了一些比較具體的地方,供大家參考。普羅旺斯就是個好地方。雖然去過好幾次,但是沒有一次是為了看薰衣草而去的。因為薰衣草是夏季開花。一到夏天,普羅旺斯到處都擠滿了人,要看薰衣草的機會遠比看人的機會還少。所以不如春秋去,遊客不多。可以輕輕鬆鬆在小鎮間駕車。南部的法國人比巴黎人友善多啦!在巴黎常看到有人開車尬車,或者是搖下車窗互罵的鏡頭。但是在普羅旺斯,我常常停在路口、不知道該往哪裡轉時,後面的車都很有耐性的等我慢慢研究方向。

普羅旺斯每個小鎮,幾乎一週都會有一天市集之日。由附近的居民把自己種的農產品或手工藝品拿出來販賣。大半都是由上午開始賣到下午一、兩點收攤。可能是因為氣候的關係,這點與我們的夜市文化不太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