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酷斯拉來了!

你是否注意到最近悄然出現在你四周的《酷斯拉》,不論它以海報或公車廣告的形式呈現,似乎某種詭譎的物體從當中呼之欲出,即將吞噬全世界,卻無法捕捉到任何更具體的形象,你只看見三個字:酷─斯─拉。小心!繼《鐵達尼號》之後,我們又即將被《酷斯拉》旋風所淹沒!

事實上,這正是電影工業又一波的大規模行銷戰,本期的《財星》雜誌中,即以《酷斯拉》為專案,探討近年來電影行銷如何駕馭票房的現象。從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七年的十年之間,一部電影的平均製作成本從二千萬美元增加到五千三百萬美元,行銷費用卻從六百七十萬美元躍升到二千二百萬美元,而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所有副產品的製作費用。如此大手筆的投資只有一個目的,塑造出該電影「超酷、超炫、超棒,一定要去看」的形象。

為了烘托出《酷斯拉》曠世鉅片的氣勢,新力到目前為止已經花了五千萬美元,再加上相關的促銷一億五千萬美元,幾乎等於《鐵達尼號》耗費的製作成本,只為了在影片上映的六到八周內,塑造出瞬間燃燒全球的狂熱。最近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巨型看板上,都可以看到新力以比喻的手法,描繪出酷斯拉龐大的體型,如「牠的腳,像這部公車一樣長」、「牠,就和這棟建築物一樣高」,新力堅持不透露酷斯拉的面貌,讓觀眾腦海中的想像空間無限擴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