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流年不利的九八

果真是人無千日好,百日紅?要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去替一位身價高達五百億美元的人物操心,說來還真是種難以想像的心情;但看看近來微軟(Microsoft)執行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境遇,令人不禁要為他感嘆:真是高處不勝寒啊!

根據最近一期《財星》雜誌報導指出,軟體巨人比爾蓋茲這一年來可說是面臨了絕無僅有的挫敗與羞辱!不僅微軟公司面臨來自於聯邦政府、州政府、議員、競爭對手、消費者以及產業團體等各方的壓力,強烈要求微軟改變其在軟體市場中不合理的獨占形態;比爾蓋茲本身更是遭受到一連串的羞辱:在比利時被蛋糕砸在臉上,甚至在新推出的「視窗九八」公開發表會中,電腦竟然當著比爾蓋茲的面當機,這種窘況還真不是「蓋」的。

軟體業龍頭微軟公司由於視窗系統內裝的網路軟體排他性,被指責為利用硬體的市場優勢獨占軟體市場,終於引發各界的「反托拉斯」聲浪。為免由司法部及一群律師們對微軟所提出的不信任案繼續擴大,比爾蓋茲終於決定暫緩原訂於六月份進行視窗九八的運送與推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