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壞版」迪士尼 五週狂吸10億元

迪士魔樂園就像一場反諷社會現實的藝術實境秀,反吸引人潮看熱鬧。

迪士魔樂園就像一場反諷社會現實的藝術實境秀,反吸引人潮看熱鬧。(來源.達志影像)

九月底,打著「挑戰偏見」的暗黑版主題樂園迪士魔(Dismaland)閉幕,策展五週,為英國小鎮韋斯頓(Weston-super-Mare)吸納逾十五萬人次入園、帶進兩千萬英鎊(約合新台幣十億元)的額外收益。

迪士魔一開張便昭告「兒童不宜」:園內氣氛陰森、城堡破爛髒汙、小美人魚的臉部扭曲變形;黑色氣球寫著「我是笨蛋」,一身打扮像清道夫的工作人員被要求對客人擺臭臉,也只能對客人說「歡迎來到迪士魔」、「好好玩」兩句話,看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眼裡,只不過是「全國最令人失望的旅遊景點」。

不僅如此,九月一向是當地旅遊淡季,反歡樂的訴求被《衛報》藝評人瓊斯(Jonathan Jones)重批「藝術上乏善可陳、毫無洞見。」豈知,這場笑話的成果卻天差地別,不僅進帳可觀,酒店、餐廳也爆滿。BBC最終還以「諷刺」總結迪士魔成功創造暗黑體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