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皇宮裡的遠古之舞

印尼爪哇島日惹城上,經典的爪哇舞蹈「羅摩衍那」表演前舞者上妝

印尼爪哇島日惹城上,經典的爪哇舞蹈「羅摩衍那」表演前舞者上妝(來源.《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

印尼爪哇島上的日惹城,一個週日早晨,一群青少年前往城裡十八世紀的皇宮,聚集在一個洞穴般的深邃大廳中,往臉頰畫上五顏六色的彩妝,服儀也變得華麗精細。他們一個個從手持iPhone、身穿男孩團體連帽T恤的二十一世紀青少年,搖身一變成了遠古時代的王子、公主、惡魔和半神。

蕾斯提.安娜(Lesti Ana)是其中之一,她還是學生,已經當了六年的業餘舞者,正對著一面鏡子檢查臉上的妝有沒有畫好。她和其他舞者一齊踩著舞步踅入陽光中,在一小群觀眾面前表演經典的爪哇舞蹈「羅摩衍那」(Ramayana,一齣古老的印度梵文史詩),很快的,舞台就被踮著腳的舞步以及彎曲的手臂給填滿了。

這場變身表演是每週一次的固定表演,在日惹,爪哇文化被保護維持得最為徹底。一直以來,日惹都是座不太一樣的城市,十八到十九世紀,這裡是強大的蘇丹王朝首都所在地,激烈抵抗荷蘭殖民統治,至今在印尼還是擁有特殊的政治地位,就像是一座國中之國。蘇丹皇宮是日惹城的文化中心:庭院是一大片的石灰白,花園裡綠樹成蔭,迴廊擺滿了滴答作響的老爺鐘、陶壺和希臘式的古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