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發現日本章魚

丹麥市區「超級公園」內的黑色章魚溜滑梯

丹麥市區「超級公園」內的黑色章魚溜滑梯(攝影者.李清志)

日本大阪最特殊的地景,就是每個社區公園內,都可以發現有一隻章魚溜滑梯,這是其他城市所少見的(可能是因為這個城市靠海,吃很多海鮮,同時也有章魚燒這類知名的點心食物),大阪公園內的章魚溜滑梯造型都一樣,但是顏色各有不同,常見的是紅色、粉紅、橘色等等,但是最近我到北歐去旅行,竟然看見了一隻黑色的章魚溜滑梯!日本章魚溜滑梯跑到遙遠的北歐來,實在是太超現實了。

這隻黑色章魚溜滑梯位於丹麥市區一處社區公園內,這座公園被稱作是「超級公園」(Superkilen),由丹麥最具前衛創新風格的建築師事務所BIG參與設計,整座公園綿延一公里,分為紅色、黑色與綠色三大部分,紅色部分是市集與廣場,黑色部分則為休閒開放空間,猶如城市的客廳一般,綠色部分則為公園綠地,做為休閒運動之用。

這一座「超級公園」不只是為了社區民眾運動休閒之用而已,其實整座公園還具有強烈的公共性與社會性,因為這座公園正好位於丹麥哥本哈根最多種族聚集的社區裡,為了反映這個地區種族信仰的豐富性以及獨特性,在公園設計中加入了許多具世界色彩的道具,像是包括有日本的章魚溜滑梯、阿拉伯幾何狀的噴水池、西班牙的鬥牛看板、美國加州的甜甜圈廣告,甚至還有台灣的三重牛奶大王招牌(真令人驚訝)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