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篇 威盛電子

威盛電子擺脫英特爾糾纏,揚名國際

提起 Intel(英特爾),全球電腦大廠莫不又敬又畏,但去年卻有一家由台灣人經營的IC設計公司|威盛電子,在英特爾的重重包圍下殺開一條生路,一九九七年威盛電子以年營業額四十三.二億元、獲利十五.五億元、每股盈餘十六.三元成績,搶下全球IC設計公司第二大寶座。在未上市股中,除權前的威盛電子更以每股高達四百餘元高價,成為未上市股中最具明星相的股王。

揚名國際的威盛電子公司核心組成分子,為國內聲名顯赫的台塑王家豪門第二代、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以及原任職英特爾的設計工程師陳文琦、原任職美商GCH系統晶片設計公司的林子牧三人。外表看起來,王雪紅與兩位海外學人,可說八竿子打不著,何以卻因緣際會成為共同創業的最佳拍檔?原來當陳文琦、林子牧帶著卓越的技術,滿腔熱情回國創業時,輾轉找上對跨足高科技行業躍躍欲試的王雪紅,於一九九二年集資新台幣五百萬元,成立威盛電子公司。由王雪紅掛名董事長,經營權則完全交給兩名專業合作夥伴,於是陳文琦與林子牧的創業夢想成真。

威盛主要經營業務是針對PC系統相關周邊晶片組的開發、設計,並委託晶圓代工廠製造,再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不過近年來,隨著英特爾強力介入主機板系統晶片組市場,造成IC設計市場大震盪。在強敵環伺下,如何強化自身競爭力,成為存活的唯一生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