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篇 聯誠電子

聯誠成為聯電集團的第一隻金雞母

一九九七年對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而言,可說是憂喜參半的一年。傷心的是,一把無名火燒光了即將落成的聯瑞晶圓廠,平白使聯電「兩年內超越台積電」的壯志,給硬生生延後一至二年。樂的是聯電的另一家轉投資晶圓廠──聯誠積體電路公司於成立第二年後,以年營業額新台幣九十七.六億元、稅後淨利四十.三億元、每股盈餘三.九元成績,有了令人欣慰成果。這項優異表現,使聯誠在今年「商周一千大製造業」排名中,從去年的四百九十三名急速向上竄升至第九十二名。

對於一心一意轉型成為專業晶圓代工廠的聯電集團而言,這項成績猶如給大夥兒吃了一顆定心丸。更重要的是,以正式營業才第三年的時間,聯誠便賺進新台幣四十億元白花花銀子,不僅使持股比率達四○%的聯電母公司樂翻天,也使它因此成為聯電集團的第一隻金雞母。

一九九五年,包括曹興誠、聯電集團總裁宣明智、聯誠總經理張崇德(當時擔任聯電二廠廠長兼副總經理職務)等人,以輪流交替的方式,在三個月內跑遍北美各地,他們只有一個目標:「找尋晶圓廠代工合作夥伴」,理由是:「當時股票市場出現由剝而復徵兆,有利於擴充規模行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