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篇 食品業

食品業歹年冬,統一、台鳳靠業外賺大錢

在傳統食品業大嘆生意難做、獲利節節下降之際,統一和合鳳稅前盈餘卻大幅成長上罪的就是出脫資產的業外收人。

歷經去年台幣貶值,食品製造業的進口成本攀升,零售價格又無法反映,許多食品業者大嘆「生意難做」,本業表現平平。不過,在今年的商周一千大製造業排行中,卻出現二家公司稅前盈餘大幅成長的情形,分別是統一企業由一九九六年的三十.八億元,成長到一九九七年的七十三.五億元,以及台鳳公司由一九九六年虧損二.二億元,到一九九七年轉而大賺十九.六億元,分別居「最賺錢企業」的第七名及三十九名,然而,深究兩家公司的收入來源可發現,兩家公司的優異表現,靠的是「出脫資產」的業外收入。

統一企業近年來逐步轉型,從傳統的食品製造業跨足流通業,獲致不錯的成果。去年為因應統一超商上市,統一釋出一五%的股權,持股比率由原本的六三%降為四八%,並獲利五○.五億元,成為統一獲利三級跳的重要來源。不過在統一超商上市股價跌落之際,統一企業又隨即進場護盤,持股回升到五五%。去年統一在本業方面表現平平,甚至因為營業費用大增,而出現二億元的營業虧損,所幸有十二.九億餘元的投資收益入帳,加上統一超商的釋股利益,才有每股純益三.五四元的優異表現。

統一企業表示,在公司轉型後,未來的獲利有六○%仰賴轉投資收入,四○%才是本業收益,而今年因沒有大幅度的釋股動作,稅前盈餘將回到三十三億元的正常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