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財團經營績效大檢驗

最賺錢財團排名 蔡萬霖擊敗王永慶

九七年十大財團經營成績單揭曉,十大財團的名單雖然和九六年並無二致,但是各項排名的順序卻出現大搬風,各財團的企業經營績效高下立判。

蔡萬霖父子的霖園集團在以二千九百一十二億四千萬元的總營收,穩坐十大財團首席的同時,也以二百四十億二千萬元的稅前淨利,順手把最賺錢財團的榮銜,由王永慶的台塑集團手中奪了過來,成為九七年十大財團中營收、獲利雙冠王,是十大財團中的大贏家。

王永慶的台塑集團雖然以總營收二千五百零一億三千萬元,在十大財團當中仍排名第二,但是受限於國際石化行情低迷,九七年稅前淨利一百三十億元,卻較九六年衰退四三.二%,痛失保持多年的賺錢最多財團頭銜,未來台塑集團能否重回最賺錢財團寶座,就靠台塑六輕了。

吳東進兄弟的新光集團以總營收二千零九億三千萬元,在十大財團中名列第三,首次擠進二千億元俱樂部。營收成長率一二.六%,稅前淨利一百零一億七千萬元,較九六年成長三.五%,擺脫前兩年稅前淨利負成長的窘境,表現得中規中矩。不過,個性謹慎的吳東進如果不能擺脫保守格局,明年是否能保住第三名恐怕還在未定之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