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懂的雪莉酒

酒風介於精細的Amontillado與豐厚的Oloroso之間的Palo Cortado

酒風介於精細的Amontillado與豐厚的Oloroso之間的Palo Cortado(攝影者.林裕森)

有一部關於雪莉酒的紀錄片《El Misterio de Palo Cortado》在各國上映,為此塵封多時的老派葡萄酒業引來一些新的矚目。主題是雪莉酒中最難懂、帶著幾分神秘的Palo Cortado。解答葡萄酒的疑惑,有時,從最難解的開始入手,反而更容易碰觸到真相的核心,此看似冷僻的葡萄酒電影便是一例。

所有雪莉酒都屬加烈白酒,類型卻非常多樣,酒色從淡如水到深黑如墨,口味從極甜到極干,達十數種之多,各有其名,亦有特屬的製程工藝。唯一無固有釀製法的,就只有Palo Cortado一種。沒有確切的釀法,在於此酒是因不明原因、不預期發生的,而非刻意釀造而成。既然是意外,沒有SOP,雪莉酒商除了等待並無他法。

傳統的Palo Cortado大多是由風味最細緻的Fino或Amontillado轉變而成,但有時,也可能源自粗獷的Oloroso,特別是經過數十年的陳年之後。從標準化的角度看,是其他類型雪莉酒的不良品,但在雪莉行家眼中卻可能是奇珍逸品。混合了雪莉酒中兩種製程完全相異的風格,常是雪莉廠最珍稀昂價的酒。如莊主近日來台的Bodegas Tradición,其Palo Cortado平均耗時三十多年才得以製成,每年僅能生產二千五百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