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製造業一千大企業趨勢探索

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經營

不景氣是一般企業檢視策略是否正確的最好時機,而九七年製造業一千大企業印證了第一流的企業,總是禁得起不景氣的考驗……

一九九七年是台灣經濟內熱外溫的一年。擺脫景氣低迷的九六年,九七年台灣的出口與內需都升火待發,經濟成長率也創下六.八%的六年來最佳紀錄。

雖然一九九七年上半年,受到新台幣相對日圓、馬克、韓圜升值,以及豬隻口蹄疫情的影響,海關出口年增率僅有三.七%;但是下半年,又逢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所幸仗著出口到美國與香港的電子及紡織產品擴張,海關出口年增率總算達到五.三%。

隨著景氣的穩定復甦、股市交易活絡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民間消費年增率達到九.三%;而大幅增加的民間投資,更是撐起全年六.八%經濟成長率的中流砥柱。雖然住宅投資意願仍然不高,營建投資也不見好轉,但是在重大投資案陸續推展後,機器設備投資活絡,而客機進口及客、貨車銷量明顯增加,也讓運輸工具投資大幅成長,全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高達一四.三%,一掃九六年民間投資成長率僅有一.一%的陰霾,也是最近五年最好的成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