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中高調插旗,全看上它三大價值

中東之後 北極將變下個全球火藥庫

不讓俄國宣示主權搶風頭,美國也同意殼牌的鑽油計畫, 除了美俄角力戰,這次還有加拿大、中國來攪局。

北極(Arctic) 源自希臘文「熊」,意指北方熊群聚集之地,如今是列強交鋒的戰場。其中,象徵戰鬥民族的俄國,不畏冰雪覆蓋,也建立據點。

北極(Arctic) 源自希臘文「熊」,意指北方熊群聚集之地,如今是列強交鋒的戰場。其中,象徵戰鬥民族的俄國,不畏冰雪覆蓋,也建立據點。(來源.法新社)

當今世上能吸引俄、美、歐、中等列強爭奪的地區,不只中東和南海,還有北極。從八月底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度踏入北極,到日前俄羅斯宣布擁有北極主權、美國首度允許石油公司在北極鑽油,正如美國下屆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所說:「北極將是下一個利益衝突的焦點。」

戰略:核彈可瞄準三大洲

北極區指的是北緯六六.三三度(北極圈)以北的地區,由北冰洋及周圍無數凍土帶組成。這片面積相當於歐洲加印度(約一千四百五十萬平方公里)的冰天雪地,近來吸引列強角逐,主要原因有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