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影音一哥YouTube被圍剿

重點摘要: .YouTube觀看影片時間,較去年成長60%、廣告客戶增40%,18至49歲客層遠多於任何有線業者。 .但臉書是YouTube眼中釘,不僅用戶近15億比YouTube多一半,且自誇每月影音瀏覽量高達40億次。 .連原生於YouTube的通路商,比如Maker Studios、Fullscreen等,一旦出名,就被迪士尼、夢工廠收購。

七月底,第六屆VidCon在加州舉行。這場為期三天的年會,猶如千禧世代版的披頭四狂潮(Beatlemania),青少年成群結隊湧入希爾頓飯店,只想一睹巨星級的原創者、製作人風采,順便來張自拍。但無論是葛賽法(Joey Graceffa)或屁弟派(PewDiePie),父母輩多半聽都沒聽過。

VidCon堪稱「創造者加油站」,年年號召大牌線上名人共襄盛舉,他們光是上傳影音檔案到平台上,就能靠狂飆的點閱率坐擁百萬美元收入:二十四歲的葛賽法專屬頻道有五百多萬訂閱粉絲,不滿二十六歲的屁弟派更是將近四千萬。而YouTube是VidCon最大贊助商。

二月滿十歲的YouTube雖被傳統媒體視為多元管道之一,但漸有反客為主的氣勢。所有原創內容發想者只要是一夕成名,流量就會激增,廣告商馬上指定下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