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帶我去旅行

前一陣子,認識一位有意思的退休企業家。我很少碰到旅行過的國家數比我還多的人,他是少數之一。我好奇,這位董事長不是開旅行社怎會去過這麼多地方?得知他的旅行企圖後,真是刮目相看。年近七十歲的他,月月出國成為退休後的「業績目標」,於是南極北極跑,秘魯、俄羅斯也沒放過。像我這樣喜歡旅行的人,假若每個月都要飛出去玩,我恐怕是受不了。所以,對他的體力是佩服。

另外一位朋友雖然也是「空中飛人」,不過是因為做生意需要。問他為何很少旅行?他說,沒興趣也沒心思。

前者是特例,後者則是非常典型的台灣男人。很多人言語無味,世界就是工作的專業領域,或者就是小孩,話題繞來繞去都不離此。其實,世界是豐富與精彩,此生來這世界走一遭,能多看看是很棒。你想過「一樣天寒地凍,為何北極沒有企鵝嗎?為何南極沒有北極熊?」走一趟南極,你就知道。再譬如,十九世紀,歐洲的「時尚教母」西西公主為何與黛安娜王妃一般美人憂鬱?走一趟奧匈帝國古蹟,會有所啟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