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願意等待,願意承擔

一部電影的產值可以有多麼大?

《冰雪奇緣》推出一年多了,至今小女孩們仍常吟唱著片中主題曲〈Let it go〉,主角艾莎公主更打敗歷史五十六年的芭比娃娃,成為商店中最受女孩歡迎的娃娃玩偶。一部動畫電影,讓大人小孩不斷掏錢消費,進而拱出逾七百億元的產值,創下歷史紀錄。

八月中,《商業周刊》飛抵美國加州,獨家受邀出席兩年一度的迪士尼粉絲博覽會,近身採訪迪士尼高階管理團隊,試圖拼出艾莎公主的背後故事。

我們發現,這個故事竟然與夏威夷花襯衫有關。

或許你不知道,迪士尼,這家高齡九十二歲的企業,曾經失去他們的靈魂,迷失在產量的數字中,當劇本被財務人員要求以成本導向進行修改,這個組織的創意能量一點一滴的流失,許多不被人們所記憶的爛片陸續產出,甚至被賈伯斯批評是一家「失去了靈魂」的公司。

但就在十年前,一位被形容為「髮型一絲不苟,看起來如機械般嚴肅」的人,接掌了這家公司,他展開了一段尋回靈魂之旅。在這段旅程中,一位與他作風完全不同、酷愛穿著夏威夷花襯衫的創意總監,成為關鍵人物。

當「髮型一絲不苟」先生遇上「夏威夷花襯衫」先生,會發生什麼事?

九年前,我曾受邀至這位花襯衫總監的創意基地(舊金山皮克斯總部)參觀,他告訴我,他為了「等」一個好故事,即使花上三年也在所不惜;為了突破動畫技術,他寧可放棄每年百億的營收……,他說,「為了品質,寧可放棄量。」

這是花襯衫先生的信仰,非常難得的是,一絲不苟先生願意接受,他願意放手讓眼前的金雞母(皮克斯)停止下蛋,只為了給創意更大的醞釀空間。

等待、等待、再等待,短線的生存壓力如影隨形,如何不讓它擊潰長線的創意泉源,這是勇氣,亦為承擔。

然而,等待的果實是甜美的,過去三年,迪士尼的股價迭創新高,老店的靈魂終於被找回。如果沒有「一絲不苟先生」的勇氣與承擔,百年老店恐怕至今翻不了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