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金融風暴方興未艾

金融體制不改變,東亞經濟難復甦

在東亞金融風暴爆發將屆一年的今日,風暴不但沒有平息,反而更深地滲人了經濟的各個層面,使過去隱而未現的病灶一一浮現。

五月的印尼動亂再度引起東亞國家股匯市的波動,除了印尼盾大貶三分之一外,新台幣、馬幣、菲幣和新幣都應聲而倒,股市更是上下震盪不已。在台灣方面,中央銀行為了防止投機、維護匯市安定,除了加強金融檢查,更不惜自五月二十五日起關閉國內法人的無本金遠期外匯(NDF)市場。不只金融市場的表現使東亞各國政府如臨深淵、如臨大敵,實質面經濟的表現也一樣令人無法樂觀。台灣今年一至四月出口連續出現負成長,整體貿易也由順差轉為十六年來未曾發生的逆差。五月上半月的出口減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再度重挫一成六,由於外鏑訂單也開始減少,近期內對外貿易將難以扭轉頹勢。

這些現象在在顯示,在東亞金融風暴爆發將屆一年的今日,風暴不但沒有平息,反而更深地滲入了經濟的各個層面,使過去隱而未現的病灶一一浮現。這種出乎意料的發展,不但跌破國際經濟觀察家的眼鏡,也使各國際機構與包括我國在內的東亞各國政府,必須一再向下調降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東亞經濟前景在各國政經情勢不穩之下,充滿不確定性,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東亞各國將在今年度過一個最寒冷蕭條的冬天。

牽一國而動全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