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世代的居住藍圖?直擊3個公共建設的現場

20年築一個宜蘭夢

田中央在宜蘭市慶和橋畔加掛的「津梅棧道」解決了人行問題,搭配橋下設施與該宜蘭河段的綠化,整個改造為人性空間,是日本建築界多人稱許的作品。

田中央在宜蘭市慶和橋畔加掛的「津梅棧道」解決了人行問題,搭配橋下設施與該宜蘭河段的綠化,整個改造為人性空間,是日本建築界多人稱許的作品。(攝影者.李明宜)

宜蘭,給人的整體印象常是鄉村,人們來這兒旅行多半想住個民宿,在山水田間遊賞。其實,現在的宜蘭城市一面的建築風貌愈發多樣。因緣際會,各方建築師在這裡,和相對認真為未來計畫、積極任事的地方政府合作,在宜蘭城鎮中蓋起了各式特色公共建設。其中,駐守當地二十餘年的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的作品,可說「最宜蘭」。

因為,他們的作品往往無法以單一建築視之,建築周邊常有因一起區域思考而設計的步道、整理過的小巷、好走的天橋等。這就能將人自然帶進宜蘭「巷仔內」,享受溫暖的、混合農業風的城市生活。

特別一提的是,宜蘭市是台灣唯一還能辨認近圓形舊城牆線索的城市,城牆拆除之後原地成為馬路(即是舊城東、西、南、北路),至今未被改正拉直。為了讓宜蘭市舊城痕跡再現,田中央想出個妙方:將「楊士芳紀念林園」停車場往下挖,再以挖出土堆在一旁舊城遺址上,模擬做出城牆意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