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成長創新高!從歐、韓到俄國都布局

越南狂簽FTA 搶當世界工廠老大

越南與歐盟日前就自貿協定達成協議,影響所及, 不僅將加速台灣紡織業外移,也吸引更多在中國的廠商遷出。

越南想以低勞動成本成為世界工廠,仍須克服反華與官員貪腐問題。

越南想以低勞動成本成為世界工廠,仍須克服反華與官員貪腐問題。(來源.法新社)

經過兩年半談判,越南與歐盟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八月四日達成協議,越南成為第一個和歐盟簽FTA的開發中國家。這不僅是越南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的布局,台灣與中國大陸也會受影響。

越南政府今年目標是完成四個FTA,除了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TPP)尚未完成外,這次和歐盟達成協議,加上今年五月已完成的越、韓自貿協定,以及未來的越-俄白哈(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協定,今年仍可算是越南FTA豐收的一年。

歐盟是越南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是中國),也是越南最大出口市場,對歐主要出口品為紡織成衣。雙方簽署FTA後,未來七年內,歐盟會將紡織品在內的九九%進口品關稅降為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