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豪宅大戶,為何賠四千萬也要出場?

央行鬆綁沒用 房價恐「死在無量」

央行想給市場信心,無奈放寬信用管制仍不敵房市嚴冬, 以至於高價住宅投資客寧可違約「認賠」也不敢進場。

八里今年前7 個月成交量萎縮6 成,是房市重災區,成為央

八里今年前7 個月成交量萎縮6 成,是房市重災區,成為央(攝影者.許世穎)

八月十三日,央行宣布放寬房貸成數,及縮小信用管制區域,這是央行實施房市信用管制五年來首度鬆綁。專家認為,央行這次調整,只是「宣示效果」,「沒有任何效果」。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卓輝華認為,央行此舉最大意義是趕在主計總處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一.五六%前,放寬一點點房市管制,給市場一點信心。

「冬天裡偶見陽光,不要以為夏天到了,」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如此形容此次央行措施。因為,房市「冬天」已經形成,央行僅是「略施小惠」。央行「小惠」是指,讓自然人第三戶、豪宅、法人的房貸成數由五成提高為六成,及取消新北市、桃園市共六區的信用管制(指央行限制特定區域的房貸成數)。

然而,台北市全區、新北市十五區,均仍在信用管制範圍,「只能說短期信心穩住,」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未來房市「價照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