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歷史的未來傑作

房間的圓形窗戶就如呼吸孔般,讓建築更像是仿生命體,只是逐漸年久失修。

房間的圓形窗戶就如呼吸孔般,讓建築更像是仿生命體,只是逐漸年久失修。(攝影者.張智強)

由黑川紀章設計的東京中銀膠囊大樓(中銀カプセルタワ—ビル),是現代建築史上第一座以一百四十塊建築模塊興建而成、住辦合一的建築,也是日本建築運動史上「代謝派」(Metabolism)的象徵。這個源於一九六○年代的思潮,認為未來城市也應能像生物體般做新陳代謝、有機演化。

然而如此前衛而與眾不同的作品,以及東京民眾的共同記憶,卻或許已逃不過即將遭到拆除、被拋入歷史的命運。

趁著轉機停留兩天,我便決定透過時下最熱門的Airbnb,訂好其中一個可以提供日租的膠囊房間。雖說是膠囊,其實房價不算便宜,一晚加上新台幣八百元的清潔費,也要約新台幣三千兩百多元。到達中央區新橋,很快就可以找到那座特立獨行的建築,雖然我已經觀摩過外觀好幾次,卻是第一次有機會進入它的內部,不禁感到興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