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刀子!逾百檔股票跌破金融海嘯低點

台股軟腳 三種「凶股」半年內別碰

大盤從觸及萬點迄今,跌逾一六%,超過八成個股空頭排列, 投資人想看到趨勢扭轉,得有耐心,股市還要修正半年。

這一波台股下跌,盤面上出現兩個特殊現象。一是空頭排列的股票高達八二%,創二○○○年以來最高;二是,大盤從四月二十八日盤中觸及萬點修正迄今,跌幅約一六.四%,同期卻有一百三十一家公司,股價不僅被腰斬,還跌破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的低點三千九百五十五點,這些腰斬公司,近七成是電子股,宏達電、南電名列其中。

什麼是空頭排列?就是股票技術線型上,個股的十日線、月線、季線都呈現往下走的趨勢,代表投資人投資股票「隨便買、隨便賠」,很難從股市中獲利。想要扭轉趨勢,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

從二○○○年以來,大盤出現個股空頭排列的比率超過八成,一共有兩次,一次是在二○○七年五月,也就是金融海嘯的前一年,另一次就是現在。儘管現在大盤加權指數還超過八千點,但市場的氛圍跟金融海嘯時接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