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紅茶店老闆,變全台最會捕鬼頭刀的船長

36歲台灣討海人躍上國家地理頻道

另類船長陳益禕,運用紅茶店學來的管理與速度, 繼承父親「鬼王」盛名、青出於藍的故事,登上171國螢幕。

他不會綁魚鉤,捕鬼頭刀的價量卻最高

他不會綁魚鉤,捕鬼頭刀的價量卻最高(攝影者.楊文財)

還記得在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露過臉,被飢餓的印度少年Pi捕到後用小斧頭打死,接著原本是素食者的少年,流淚說對不起的橋段嗎?畫面中,那尾身軀閃耀著青藍光芒,卻在離開海洋、離開生命後,即刻消逝的,正是鬼頭刀。

現在,在台東成功漁港,也出現了一位在太平洋漁場上一次次與鬼頭刀拚搏的台灣版少年Pi,他是傳承父親新長發一號漁船的三十六歲年輕船長陳益禕。

鬼頭刀因肉質豐厚結實、易去骨又無魚腥味,捕獲後多外銷歐美做成魚排。去年,光夏季,他就捕獲總重量七萬二千公斤的鬼頭刀,居全台所有漁港之冠,漁獲金額創新高等紀錄。他的父親,漁界稱呼他「鬼王」,在鬼頭刀漁場無人匹敵,如今,陳益禕超越父親成績,年漁獲收入千萬元的他,可說是全台灣最會捕鬼頭刀的船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