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般的建築

神奈川工科大學KAIT工房

神奈川工科大學KAIT工房(攝影者.李清志)

日本新世代建築師石上純也,曾在妹島和世的事務所工作過,承繼了妹島和世白色輕巧透明建築的特色,更青出於藍,創造出更為透明的建築形式。

神奈川工科大學KAIT工房是一座溫室般的建築,整座建築呈現扁平狀,以玻璃環繞,內外空間透明穿透感十足,室內則以粗細不一的柱子支撐,這些細長柱子並非規矩排列,而是以幾近混亂的方式散布在室內,有如自然森林一般;透明感的建築外牆,讓森林般的室內柱子與外部的真實樹林幾乎沒有界線,讓人在室內猶如在自然中一般。正如石上純也說的:「現在思考建築已經無法切分自然與人工環境……,人工環境猛烈擴展,其影響已經及於整個自然環境,而自然也持續帶給我們巨大的衝擊,自然與人工的界線已漸漸變得曖昧而模糊,並融合出新的環境來。……我想試著在這個嶄新的環境中思考建築創作的可能性。」

自然混亂的柱子排列方式是KAIT工房的建築特色,很多人一定會質疑,這樣混亂的室內柱子所構成的空間,到底如何使用?事實上,石上純也建築師也不是隨便亂排柱子,所有大大小小的柱子所圍塑的空間,到底如何使用?如何安排桌椅?都經過數十次的修改與安排,所以雖然空間充滿疏密不一的柱子,但是在其中工作卻十分舒適便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