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風光的樓仔厝,到最時尚的東吉女

廢墟徒步 找小島故事

雖已人去樓空,林宅精緻的花磚與浮雕,仍別有一番風味。

雖已人去樓空,林宅精緻的花磚與浮雕,仍別有一番風味。(攝影者.李明宜)

南方四島的西嶼坪嶼,太陽曬到發昏,五十八歲的李寶春正在華娘廟前,虔誠準備神明的供品。小小的島,只住著她和先生蔡水利兩人,外加一隻狗。夫婦倆平常下田種菜,自己釣魚吃,顧廟也顧發電機。他們曾想在馬公找塊地,把華娘廟遷過去,彼此或許都更舒適些。但一筊杯,就生根了。「神明不想走,(我們)不能走啊!」蔡水利說。

四島聚落從清代開始形成,東西吉嶼是進入黑水溝航道的地理指標,漢人移民南台灣重要路徑。特別是東吉嶼,以前冬天漁船不出海時,島上滿滿都是人,全盛時期有三千多人。由於漁業資源豐富,居民靠捕魚賣去台灣本島,賺了不少錢,樓仔厝一棟比一棟氣派。當時東吉封號很威風,有人直接叫它「小上海」,還有「金東吉,銀八罩(指的是望安)」,也是說它實在有錢得不得了。

走一趟四島聚落建築巡禮,從各式特色建築,穿越清朝、日據至民國時期,見證四島的輝煌與興衰。東吉最風光,擁有許多和洋式華麗建築,慢慢走看就花去一下午,最適合登島。其他三島則以傳統閩式建築為主,人去樓空,說不盡的荒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