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流通業

統一蟬連零售王座,遠東領先百貨群雄

綜觀世界百貨業紛紛面臨裁員、倒閉的挑戰, 台灣百貨流通業不斷成長所面臨的背後危機, 及競爭所帶來的市場面效應,值得深思……

遠東百貨的龍頭寶座屹立不搖。 (攝影者.顏章賢 )

去年在百貨流通業中奪得后冠的7-Eleven統一超商,今年在「商周五百大」中,依舊以新台幣三百四十一億元營收奪冠,營收比去年增加五十億元,成長率高達一七%,連續三年蟬連王座。而與統一系統頗有淵源的家樂福量販店,以三百億元的營收居第二名,比去年增加六十億元,成長率更高達二五%,成長相當可觀。至於百貨業方面,老字號的遠東百貨依然引領風騷,以二百一十五億元營收居龍頭,而新光三越及太平洋崇光百貨則屈居二、三名。比較特殊的是第四名的三商行,總名次比去年掉了兩名,從去年四十八名掉到今年的五十名,營收更是負成長,總金額比去年少了二億五千萬元,今年僅有一百零九億元。

統一超商登王座

開店已經十八年的統一超商,從最初幾年連續虧本,到今天成為百貨流通業的霸主,並成為統一集團中最耀眼的明星,除了經營形態符合現代人的生活需求外,其推陳出新、產製行銷一貫作業、創造品牌優勢等策略,可說是其成功的基石,去年統一超商的開店數是一千五百八十八家,預計在今年底將增至一千八百多家,而至西元二○○○年時,統一超商的開店數將達二千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