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亞洲唯一老鷹大量消失的國家,我們的土地發生什麼事?

消失的老鷹

老鷹為什麼不見了? 千百年來,老鷹緊靠人類而活, 但台灣,為何變成亞洲唯一老鷹大量消失的國家? 一個生物老師,為了找出答案,放棄人人稱羨的安穩教職, 投入人生最精華的23年,往來南北,翻山越嶺,追著老鷹跑。 答案,竟然藏在南台灣的紅豆田裡……。

沈振中接棒者林惠珊(圖)在黃昏老鷹回巢時,拿著無線電發報接收器,探查研究老鷹個體的蹤跡。年輕一代研究者的調查方法雖比上一代先進,但關注老鷹之情,卻是兩代相同。

沈振中接棒者林惠珊(圖)在黃昏老鷹回巢時,拿著無線電發報接收器,探查研究老鷹個體的蹤跡。年輕一代研究者的調查方法雖比上一代先進,但關注老鷹之情,卻是兩代相同。(攝影者.賴建宏)

序幕:在颱風夜騎車奔馳⋯⋯

一個颱風即將來襲的傍晚,當年五十三歲的沈振中,獨自一人騎著野狼一二五機車,在山間裡奔馳,朝著老鷹飛去的方向,一心尋找牠們的夜棲地。

一個大轉彎,他重摔在地,頓覺呼吸困難、左胸疼痛,卻仍騎上機車追去,直到老鷹完全隱沒夜色之中。那天,他摔斷四根肋骨,卻為了守護老鷹,他忘了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