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非洲人鄉愁 「奈萊塢」前進線上影院

奈及利亞1年發行的電影超過2千部,讓影音串流服務商看好線上市場。

奈及利亞1年發行的電影超過2千部,讓影音串流服務商看好線上市場。(來源.達志影像)

六月,美國雜誌《財星》(Fortune)報導,影音串流龍頭奈飛思(Netflix)搶先業界,布局好萊塢、寶萊塢以外的非洲新勢力:奈萊塢(Nollywood)。這個全球產量第二大的電影王國一旦結合網路串流服務,《經濟學人》預期,商機驚人。

至今,奈飛思已陸續發行十多部奈萊塢電影,包括今年初商購《十月一日》(暫譯,英文片名October 1)獨家發行權,並買下奈及利亞小說《無國界野獸》(暫譯,英文片名Beasts of No Nation)改編權。奈飛思相中的賣點,恐非它的老二地位,而是散居海內、外幾億名非洲鐵粉。

調查顯示,非洲人無論教育程度,八成受訪者表示鍾愛種族相近、文化熟悉的奈萊塢口味,尤其是在外打拚的移民亟盼藉此一解鄉愁。奈及利亞盟約大學(Covenant University)學者表示:「奈萊塢影視產業不只提供非洲貧民娛樂,也滲入撒哈拉以南高社經人士、海外非裔族群的生活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