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調配時代

威士忌之外,其他如茶

威士忌之外,其他如茶,有別於經典調配茶如伯爵茶、英式早餐茶,現在茶界領風騷之品牌幾乎隨年度季候節令都有新的調配商品出爐,配方多樣且時有狂想。(攝影者.葉怡蘭)

近幾年,對威士忌稍有涉獵的朋友應該多少留意到,新推出酒款中「年份」都從瓶身上消失了。原本熟悉的十年、十二年等標示沒了蹤影,還常冠上各具意義的命名──這樣的威士忌簡稱「NAS」(No-Age Statement,無年份威士忌),品項橫跨中低價位基本款到高價限量款,將成未來主流。

其中緣由,一般雖公認應與威士忌全球風行、致使各蒸餾廠窖藏的足齡原酒嚴重不足有關,遂不得不隱去年份以減輕壓力。但追求更開闊、更具彈性、不受限囿的可能性也是原因。

此際,威士忌發展之多元繽紛可曰空前,最明顯是調酒師的地位與重要性被大幅高舉,有時還凌駕品牌或酒廠既定路線和形象,宛若藝術家與創作者般,各種意圖、創想甚至實驗、冒險都被容納,堂堂問世。這是,新調配時代。且不獨威士忌,在許多飲食類別裡都正隱隱然發生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