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為中國政府喊漲,股市就會漲……

陸股跌掉十個希臘的血淚啟示

號稱「政府喊漲就會漲」的陸股,三週重挫近一千五百點,不僅洗出口袋不夠深的散戶,也讓亂象一一浮上檯面。

陸股跌掉十個希臘的血淚啟示

中國政府做多陸股,吸引股民一窩蜂進場,卻也導致眾多股民罔顧投資的風險,在這一波大跌中慘賠。(攝影者.楊文財)

當全球屏息關注攸關歐元區命運的希臘公投結果之際,可能沒留意到自六月十二日過後三週以來,「跌跌不休」的中國股市,市值已蒸發二兆八千億美元,超過希臘去年GDP(二千四百六十四億美元)十倍。

近期陸股震盪劇烈,上證指數從六月十二日的高點,一路走跌至今,重挫近一千五百點,這一波大洗盤,不僅洗出眾多口袋不夠深的散戶,也讓許多隨之衍生的中國社會問題浮出檯面,無所遁形。

六月十三日,湖南一名三十二歲侯姓男子,投入人民幣一百七十萬元(約合新台幣八百五十萬元)本金加四倍槓桿融資,買進中國中車(當地鐵路運輸設備業巨擘),孰料陸股暴跌,中車連續兩天跌停,導致本金悉數賠光,後來跳樓自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