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澳洲!

為了因應去年十二月日本京都「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次大會所簽署的「京都議定書」,全國能源會議在本周召開,同時,經濟部也已初步擬定產業結構調整方案,將大幅縮小石化、鋼鐵、水泥、造紙等基礎產業之規模,預計在西元二○二○年時基礎工業占整體工業之比重,將自一九九七年的四○%縮減到三○%、甚至是二五%;為此,我國一九九八年到二○二○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也將向下調低到四‧九三%。

光看這樣的估計,就可以感受到「氣候變化」對產業與經濟發展的衝擊之大。業者的關注、不安甚至反彈,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理解。

其實,經濟部的此一方案恐怕還是比較樂觀的做法。按照一百六十九個締約國簽署的「京都議定書」,工業國家初步同意最遲在二○一二年以前將各自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至一九九○年的水準。照此一標準,則台灣經濟及產業所受到的衝擊將難以想像,幸好台灣不是締約國,而且也未必非比照工業國家不可,然而今年十一月在阿根廷召開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第四次締約國大會中,將進一步訂定新興工業國家及開發中國家二氧化碳排放的減量標準,屆時台灣要想再置身事外,怕就不容易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