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頓將再度帶動中國投資熱?

美國總統柯林頓即將於六月份訪問中國大陸,自一九八九年發生舉世矚目的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大陸與美國之間即因人權立場互異,而使雙方的關係陷入僵局;倘若柯林頓此番訪問成行,將成為天安門事件後,第一位訪問中國大陸的美國總統。除顯示兩國關係已逐漸好轉外,並有其他多重象徵意義;尤其雙方政府當局,更希望能藉由此次會面,為兩國帶來更多合作的商機。

根據近一期《財富雜誌》(Fortune)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方面期望引進更多的外資投注於大陸市場,而為宣導外商至中國大陸投資,大陸官方報導提出正面案例以為示範:聯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將於西元二○○○年前,把在大陸的投資事業由二十項擴展至三十項。而美國商務次長David Aaron也預測,柯林頓訪美將可促成雙方至少數十億美元的外資合作案。

雖然有少數公司在大陸市場擁有不錯成績,但大部分的美國企業卻不這麼幸運,「沒有人會再假裝中國大陸市場容易經營。」克萊斯勒亞洲區主管Ronald J. Gardhouse有深刻的體認。收受賄賂、通路的瓶頸、曖昧不明的法令,無怪乎美國重量級的企業開始對在大陸的業務持保留態度,甚至縮減投資。去年惠而浦公司因面臨大陸的強力競爭,裁撤了電冰箱與冷氣機二項產品的製造工廠。機械巨人Caterpillar近來也關閉上海一處虧損工廠。一九九○年代初蜂擁而至的外資已呈停滯狀態,「中國熱」顯然已逐漸降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