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另類文化的表徵

馬汀大夫鞋的崛起過程

又酷又炫的外型,使它深受英國光頭族的青睞,如今叛逆形象成為製鞋公司的促銷重點。

最能代表青少年族群的鞋子,大概除了球鞋以外,就是馬汀大夫鞋了。這個名字聽起來頗為有趣,為什麼叫做馬汀大夫?年輕人又為什麼會喜歡它呢?這得從一九五四年的一個冬天開始講起。

那是一個大雪紛飛的寒冬,德國的一名醫生馬汀大夫在慕尼黑附近的小鎮一路跛行,去尋找他的朋友方克大夫,沿路上他痛苦不堪,難以行走,原來馬汀大夫因為滑雪而傷了腳踝,為了讓自己舒服一點,他利用氣墊,為自己改造了一雙鞋子,果然效果大好,方克大夫看了極為驚訝,就決定與之合作生產,並名之為馬汀大夫鞋。

馬汀大夫鞋問世以後,非常受市場歡迎,它耐磨、耐穿、防水、保溫,十分適合雪地裡穿著;那時候,為之生產的是一家戰後賦閒的軍靴工廠,所以,剛開始這款鞋是在軍隊裡流傳,後來,因為它適合在粗糙的環境裡使用,受到了勞工階級的喜愛,才真正深入了民間,一直到了一九五九年,馬汀大夫鞋被一家具有悠久歷史的英國製鞋公司相中,與之簽下了生產、行銷的合約,才又使之變成英國的品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