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再出招,台商接招

中共機構改革,考驗台商政商關係

朱鎔基主導的政府機構精簡政策將帶來政企分家, 因此,台商在大陸生意場上常用的 「以官促商」戰術,將面臨根本性的調整。

朱鎔基主導的政府機構精簡,不僅衝擊了中共體制內部盤根錯節的派系及利益網絡,同時也對台商在大陸經營的政商關係,產生了深遠而微妙的影響。

按照這一波機構改革的計畫,在國務院各部、委的精簡合併工作完成之後,緊接著便要著手對省、市一級的政府機關做規模更大的手術。精簡機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高行政效率,進一步落實「政企分家」的改革方針。朱鎔基表示,通過機構改革、精兵簡政,全國政府機關編制將會壓縮一半,裁減約四百萬名官員,這批人員的分流工作計畫用三年時間完成。與此同時,還會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政府職能部門遭到裁撤。這種情況下,台商多年來在大陸培植的政商關係,勢將面臨「人物皆非」的困局。

事實上,人脈上的新舊更替還算容易應付,最困難、同時也是最迫切的,乃在於如何在「朱鎔基新政」下,對自己慣用的一套政商策略做出及時的調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