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亮出你的粉絲來

蘋果公司要推Apple Music,按原訂計畫,是推出的前三個月讓iPhone用戶免費試聽,而且不支付版稅。而這個非常具有殺傷力的好點子,卻被一名二十六歲的女子給終結了。蘋果出面表示還是會支付版稅。

關鍵字不在於性別,也與年齡無關,而是她的名字叫作泰勒絲(Taylor Swift),她在推特上認證的跟隨者超過五千九百萬人。泰勒絲是一名歌手,年輕、活潑、有才藝,符合當下流行的元素,類似發文嗆蘋果這種大型企業,並不是第一次,之前線上音樂服務商Spotify,也一樣遭到泰勒絲拒絕把最新專輯放在Spotify上,因為她抗議收到的錢太少。

現在的粉絲經濟已經玩到了一個極致,你在推特、臉書等各種社群媒體的影響力都隨著數字跳動而起伏,並展現你氣勢的強弱;我相信蘋果和Spotify都有自己排定的宣傳策略,會為了一個小女子改變策略,當然與她不可忽視的粉絲影響力有關。

這個端午節,中國大陸也出現驚人群眾力量,大陸網路小說作家郭敬明所拍攝的《小時代4》在微博及淘寶電影雙平台銷售預售票,兩個小時銷售了十六萬張票。郭敬明何許人?他在微博上認證的粉絲數超過三千八百萬人,更是中國標準的八○後偶像人物,用一呼百諾來形容絕不為過。

亮出你的粉絲來,新經濟的模式下,粉絲和我們在武俠片、西部片裡頭看到亮刀、亮槍一樣,都同樣有鎮住場面的效果。

同樣曾經擁有全球粉絲的麥當勞,聲勢卻已大不如前。在本週二截稿前夕,我們從麥當勞官方獲得證實,台灣麥當勞正在尋覓買主,他們準備把經營了三十一年的台灣麥當勞直營店賣掉,交給其他人經營,等於麥當勞子公司撤出台灣。這當然是麥當勞全球的策略,也跟它營收、獲利不如預期有關。初聽到這個消息,很震撼,心裡湧上的第一個問號,麥當勞為何不再迷人了?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每次開車,都想要繞過一個個金色拱門,幾次成功閃過幾條街,都沒有看到麥當勞,心中總是歡呼:「終於,今天不用吃麥當勞了!」念頭剛閃,一轉角,又見一個金色拱門,小孩驚喜的叫喊:「麥當勞!」接著,我們走進麥當勞的店。

這種直覺式的支持正是粉絲的力量。麥當勞還能如往常深植小粉絲、大粉絲的心?這次挑戰不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