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記者假實驗 打臉一票大媒體

德國記者假實驗 打臉一票大媒體

巧克力從減肥天敵變成夢幻食材,命題本身超吸睛,假實驗正是強力提醒。(來源.法新社)

三月,歐、美媒體爭相報導美夢成真的科學新發現:攝取黑巧克力有助減肥。但兩個月後,德國記者伯漢納(John Bohannon)跳出來揭露,整項研究都是他與德國電視台聯手設計的釣魚計畫。

整組團隊將他包裝成一位博士,為求逼真,還延請真格的醫生操作臨床實驗。他們隨機抽樣十六名受試者參與飲食控制計畫,實驗組每日額外攝取四十五克黑巧克力,對照組則是正常飲食。三週後,他們發表實驗結果:實驗組體重下降的速度比對照組快一○%。

儘管這項實驗的重大缺陷顯而易見,好比抽樣人數過少、變因太多,就嚴謹性而言完全不達標,卻一路過關斬將登上審查較不嚴苛的開放式近用期刊,像是《國際醫藥檔案》(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Medicine),僅收六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二萬一千元)就一字不改披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