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貝佐斯,如何讓股東虧錢還死忠追隨?

亞馬遜 最會營造群眾魅力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獲利不穩也不發股利,卻在去年市值超越兩千億美元,創辦人貝佐斯每年一封股東信,扮演了傳遞經營者信念的重要角色。

貝佐斯(Jeff Bezos)

貝佐斯(Jeff Bezos)(來源.法新社)

致我們的股東(Shareowners),

夢寐以求的商機至少有四項特質:客戶夠喜愛、規模極大化、高資本報酬和禁得起時間考驗。當你發覺有商機具備這些特質,別只想滑手機看對眼(swipe right),而該立刻結婚(get married)註1

從這個角度看,很高興告訴各位,亞馬遜不是一夫一妻制(monogamous)。經過二十年的冒險和團隊合作,加上一路以來幸運之神的關照,我相信至今,我們已開心的找到三個人生伴侶:亞馬遜市集(marketplace)、無郵服務(Prime)和雲端運算服務(Amazon Web Service,以下簡稱AWS)。(編按:企業可將營運所需的儲存、資料庫、運算等需求,全都包給AWS,不須自己買設備,只要依照使用量付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