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購併現象解讀

國際經濟近來最受矚目的大事,是一連串巨型、甚至是超巨型的企業購併。在美國波音及麥道、美國花旗銀行與旅行者集團之後,最新的一個例子是德國賓士與美國克萊斯勒的合併,合併之後的公司並計畫進一步購併日本日產的一部分。購併的行業從製造業到金融業,而購併的規模動輒達數百億美元甚至上千億美元。如此空前異常的現象何以發生?反映了什麼意義?對世界經濟的衝擊又是如何?

超大型企業的購併顯然跟反托拉斯的精神是相違背的,而反托拉斯長久以來即是美國經濟立法中最核心的理念之一。但此一精神價值由於美國企業國際競爭力持續衰弱而逐漸遭到質疑,並對其重估,柯林頓上台之後,即採取具體做法,對反托拉斯的網罟給予鬆綁,為大型企業的購併提供了法律基礎。這是購併潮的第一個背景。

其次,世界經濟在自由化、國際化浪潮不斷衝擊下,資源、技術、資金及市場的整合程度日益提高,而運輸科技與信息科技的突飛猛進,則進一步壓縮了時空差距,使得全球化成為國際化之後的必然,資源、技術、資金與市場的整合,不但不在乎地理空間所產生的成本,甚至更無視政治國界的存在,賓士、克萊斯勒、日產在三國之間的企業大合併即是一個典範。這是第二個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