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家創業蔚為風潮

為了小孩,許多婦女紛紛走入家庭辦公室。 (攝影者.凌鴻健 )

婚姻與小孩似乎是現代職業女性無法專心工作的兩大障礙。雖然許多企業已經針對已婚、有小孩的婦女提出許多改善方案,但是職業婦女為了專心照顧孩子,而放棄事業的例子仍時有所聞。

拜電腦網路普及之賜,越來越多的婦女藉著網路對外聯繫,一方面一展長才,一方面照顧家庭。根據近一期美國《富比士》雜誌指出,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六年間女性創業家數成長了七八%,而其中絕大多數的企業規模多不大。根據女性企業主國立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Women Business owners)的研究調查顯示,在一九九五年間,全美至少有三百五十萬名女性以全職或兼職的方式在家工作,這個數字比起十五年前高出十倍。

女性在家工作的趨勢不僅只存在於美國。女性企業主國立基金會在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七年間,在美國、蘇俄、拉丁美洲與芬蘭所做的研究發現,約有五分之一的女性創業主選擇在自己家中開始創業生活。平均而言,這些在家創業的女性四分之三擁有專科以上學歷,創業年齡大約在三十到四十歲之間,多數皆屬單身、有小孩並且有工作經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