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態廁所到自然建築

鄰居幫你蓋房子

廁所外牆保留早年常見的竹編夾泥牆原貌。自然建築尊重傳統智慧,生態廁所採大木作形制與竹編夾泥牆。

廁所外牆保留早年常見的竹編夾泥牆原貌。自然建築尊重傳統智慧,生態廁所採大木作形制與竹編夾泥牆。(攝影者.劉煜仕)

從樹合苑的外觀看去,是由高低貨櫃組合而成,輔以鑲嵌各種汽車廢棄零件的奇特空間。走上屋內以二手棧板搭建的樓梯,點杯雨林咖啡,再慢慢晃到榻榻米座位區,向外望去,是被形容如印象派畫家莫內畫作的生態淨化池景致;往下俯瞰,超過八十種的各式花草林木齊聚一堂,從口裡喝的咖啡樹、茶樹,到各種台灣原生樹種、香草植物,有如迷你植物園。而隱身在最末端的「穿斗式」木作建築,就是由合樸農學市集的志工們群力建造、市區裡的第一座堆肥式生態廁所。

這間廁所沒有現代化的抽水設備,只有一桶木屑,牆上的一方轉輪,請你如廁後按著牆上的說明圖,視使用狀況舀一勺木屑倒入,再將轉輪轉上幾圈,就能加速堆肥的發酵,也為地球省下了可觀的水資源。

這個「舊屋綠改造計畫」的幕後主力推手,是夥伴們口中的小毛—絲田水舌永續生態創辦人孫崇傑。他參與了霧峰林家花園兩度修建,也是日本紙教堂搬遷至埔里桃米生態村工程負責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