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糾法》搞了多年卻無法上路,問題在哪?

德國、北歐這樣做 醫療訴訟變少了

台灣的醫療糾紛並沒有比歐、美嚴重,醫病關係卻日趨緊張。癥結在於,缺乏一套有效處理醫療糾紛的管道與機制,一件件醫療糾紛,搞得醫生累、患者冤,其他國家怎麼做的?

醫院領藥窗口

健保實施至今,醫療服務量增、醫師數成長,把醫療糾紛增多歸咎於民眾動不動提告,其實無濟於事。(攝影者.高國展)

多年來,醫療糾紛該怎麼處理?始終是醫、病雙方爭論不休的議題,最近因為衛福部強力遊說要通過《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簡稱《醫糾法》),讓醫療糾紛議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台灣一年的醫療糾紛到底有多少?根據醫改會二○一二年統計,十一年來,醫改會累計接獲近四千件醫療糾紛申訴,平均每年約四百多件的醫糾訴訟,醫改會認為這些浮上檯面的只是冰山一角。

根據醫改會參考陽明大學公衛所副教授楊秀儀的研究,加上醫改會依據健保醫療服務量推估,台灣每年約有五千件醫療糾紛還沒浮出檯面,一年至少有一萬八千名醫療過失受害者求助無門、或者不知如何爭取權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