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iPhone6商機 台廠越賺越危險

重點摘要: 滙豐研究部預測,相較2014年智慧手機銷量成長28%,未來3年銷量成長恐剩個位數。 中國市場萎縮,可能為台灣龐大的零組件產業,進一步帶來威脅。 隨著中國手機朝4G發展,對於高階零組件的需求,也會隨之提升。

蘋果(Apple)的iPhone 6上市後銷售告捷,今年第一季整體手機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四○%;不只如此,亞洲的零組件供應商也都雨露均霑,像是位於日本的全球陶瓷電容龍頭村田(Murata),營業利益就較去年同期激增一一六%;台灣的鏡頭模組供應商大立光收益成長六一%,韓國的樂金顯示(LG Display)則因供應螢幕,收益更較去年暴漲近八倍。

智慧手機產業,快速成長告終

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產業日益成熟,供應鏈的競爭勢必轉向新的戰場。「我擔心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將開始趨緩,」滙豐(HSBC)亞洲科技研究部主管佩拉約(Steven Pelayo)預測,未來三年的銷量成長率恐怕只剩下「個位數」。相較於研究機構IDC資料顯示,二○一三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成長三九%,二○一四年也攀高二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