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人類購屋觀 正在醞釀的──XY世代購屋概念

重視生活品質與休閒娛樂的XY世代新新人類,在無法面對房價壓力與生活品質的難題時, 將促使租賃市場蓬勃發展與換屋率的加速。

新世代人類追求物質和享受,對於長期背負房貸沒興趣,將助長租賃業的成長。 (攝影者.凌鴻健 )

「聽說DK夏季新款剛到,待會兒我們去看看」、「忠孝東路新開一家餐廳,一客牛排才八百元,待會兒一起去」、「運動鞋又出新款 ,這次只要二千多元,要買幾雙 ?」一群大學生正在座位那頭,興高采烈地交換最新娛樂消費訊息,並約定行動時間。

這樣的對話,充分顯示了新新人類對眼前物質的重視,而缺乏儲蓄、備糧的觀念與習慣。這一切可能要歸於現代父母努力提供兒女高標準的物質環境、經濟倚靠。未來預料有父母實質金錢協助者,將大幅降低換屋年齡層及提升換屋率;而缺乏金錢贊助者,則將大幅促進租賃市場的發展。

以往,在同一棟房屋居住十五年以上者,幾乎已是眾所公認的房地產平均使用價值,更早期的農業社會甚至有祖厝一屋到底的觀念,所以房屋的轉換周期平均在十五到二十年以上,且多半因為家庭人口結構改變,或工作變遷等被動性因素而搬遷住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