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管理與藝術

EQ不是登龍術

文王不怒,何以安天下?李白不狂,何以傳詩篇? EQ高的人或可有較好的成功機會,但激情與義憤難道就一無可取?

哈佛大學心理學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一九九五年出版了一本《Emotional Intelligence》,書商將它炒作為《EQ》(情緒智商),以與傳統的IQ(智力商數)相對,一時洛陽紙貴 ,引起關切和討論的熱潮,至今方興未艾。

《EQ》書中一再地強調人生的成就只有二○%歸因於IQ,其他的八○%則為身世、運氣,以及更重要的EQ等因素。作者提出諸多證據顯示,EQ高的人在人生的各個領域都有較好的成功機會、較積極的人生態度,以及較滿意的生活水準。這麼說來,EQ有點像是權位的登龍術或是名利的萬靈丹了。而事實是否如此呢?難道「激情」與「義憤」就一無可取?如果文王不怒,何以安天下?李白不狂,何以傳詩篇?百姓沒有怒吼,民權豈會自動落下來?執法者不狷介,社會正義又如何伸張?那麼EQ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理性如冰山,情感如火海,人類之船在其中行駛了千萬年,感性認知提供理性判斷的基礎,理性判斷修正情感的衝動,而達致行為與心智的平衡。但是當激昂的情緒破壞這種平衡時,往往是感情獲勝。這是人腦進化的自然結果,取決於神經反應的快慢。因為理性反應所需要的生理時間比情緒反應所需要的時間長,因此人類的「行為衝動」往往是情緒性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